狐狸眠冢_小七

no way out

【长评】《荧光》

已经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我看到长评的心情,感谢您的评论!只有感谢!!感谢您能喜欢我拙劣的文字,感谢能一起喜欢上瑞金!

Wake:

长评,致《荧光》


    他的刀可以斩断一切目光所触之物,可是却不能化为最坚硬的盾,隔绝一切威胁。


    再多的话也很难形容我在看到一篇喜欢的文章时的心情,作为一个写手要去写什么东西本来应该是我最擅长的事情,然而反复涂抹,我不知道我应该说什么。

    我很少能被一篇文章真正地打动。

    可能是因为我是个挑剔的人,也可能是因为我不怎么看别人的文,但我很庆幸我没有错过《荧光》,我点开了它,然后被打动了。

    我其实不是特别清楚我究竟是想要看到什么样子的瑞金,也许人的内心是在向往着自己所无法表达的感情,这世间有那么多复杂纷乱的情绪,偏偏有人所写的只是其中最单纯却又最无法言喻的一种感觉。

    《荧光》这个故事,是在写金的疑惑,他十几年来从来没有思考过的问题——他和格瑞应该是什么关系。答案分明都摆了出来,就像他在询问凯莉时,凯莉直接把所有牌面摊了出来,让他自己挑选。

    朋友,家人,爱人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实不应该划分得那么清晰,可世俗的判定偏偏就是那么非黑即白,如果金和格瑞不是朋友,那他们应该是什么关系?

    这个问题凯莉抛了回去,她让金亲自去问格瑞。


    去问格瑞的话,答案就会浮出水面吗?可那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,尽管他们从小就认识。

    也许是因为凹凸星球太危险了,而金和格瑞之间的实力差过大,所以才会让金对他和格瑞之间的感情动摇。他本来应该站在格瑞的身边,而不是在踏上这颗星球的那一刻被格瑞推到身后。

    一直以来坚信的东西忽然改变,无论是谁都会疑惑的吧,所以金才会想知道,他对于格瑞来说究竟算是什么。

    他们本来应该站在一起,像紫堂说的那样,“他们就像一个人”


    因为危险,所以格瑞不让金呆在他的身边;因为危险,所以金想要呆在格瑞的身边。他们本来应该像两颗平行的星星那样不分前后,金看到的东西,格瑞也能看到,哪怕只是一只萤火虫,那一点小小的荧光,金也想要分享给格瑞。

    格瑞总想赶走身边的不确定,他有太多作为观众的我们也没能看透的包袱,对于他来说大概金也是其中之一的不确定。格瑞对金说赶紧回去,每一个格瑞都会这样对金说,可不是每一个格瑞都会想到,他想要让金回哪里去。

    在凹凸星球,谁都知道逃不出去。

    何况金不会逃。


    所以格瑞才会觉得恐惧吧,如果金死了会怎么样。因为金不会逃,他永远也不会逃,他就在那里。


    在凹凸大赛结束之前,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,谁会死,谁会活下去,谁也不知道。格瑞的恐惧是最简单也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,他恐惧金会死,所以他让金离他远点,那些危险就让他一个人承受吧。

    金怎么可能会如他所愿?

    如果金死了会怎么样,在梦境里是格瑞自己在询问自己,金真的抛出这个问题时,格瑞其实也不知道答案是什么吧。他的答案看起来不像是在回答金,更像是在叙述自己会去做什么。

    如果金真的死了,格瑞会做什么?像所有人都会猜测到的那样,去复仇,去救赎,还是一同赴死?


    如果我变成了小星球,你会怎么办啊?

    那就去找你。格瑞说。

    金顿了顿,不受控制地再一次张开了嘴。

    如果,只是如果,我死了呢?

    格瑞的脑海中瞬间空无一物。

    就像是超新星爆炸,在剧烈地燃烧和喷射出炽热的火花之后,尖锐刺目的白光里一切都被吞噬消灭。连遗骸都不剩下,残存的陨石也化为虚无。漂浮在宇宙中不知所措的格瑞抬起头,仿佛看到自己的躯壳在不远处嘴唇一张一合。

    那就等一等,再去找你。他听见自己说。




    这一定是格瑞所能说出的,最认真的一句话。


    后文萤火虫的出现几乎是水到渠成,那其实不是金最想给格瑞看到的东西,可是在那个时候言语已经变成了累赘,金有数不清的话想要对格瑞说,他想说的不仅仅只是一只萤火虫,也不仅仅只是一句“我也想让你看看”,他明明积攒了许多的感情,可是却连一只萤火虫也抓不住。

    他明明想站在格瑞的身边,而不是身后。

    金挣脱了格瑞的抓住他的手,追着萤火虫跑了出去,那可能只是他一时的想法,只要让格瑞也看到他所看到的,他就能义无反顾地把自己的心情说出来。

    把从一开始就闷在心头,哪怕是和格瑞面对面了也问不出口的疑惑说出来。


    他们之间的关系,究竟是什么?

    不是朋友,不是亲人,不是爱人。

    是独一无二。


    在夜幕里凝聚出的荧光中,在两个人之间,这个世界上再没有多余的星星,只有两颗平行着的小星球。

    他伸出手去,一切归于黑暗。


    于此世间残存的声响,在平静至极又深邃至极的感情中铿锵落地,最终沉寂。


※加粗字体为《荧光》原文。感谢 @狐狸眠冢_小七 太太带来《荧光》这么一篇瑞金文,说不出更多赞美的话,只好冒昧地写了一些我对《荧光》的感觉,希望太太不会介意我的胡言乱语。

评论(1)
热度(5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狐狸眠冢_小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